[電器選購攻略] 買雪櫃邊隻好? 點樣揀先揀到適合屋企?

如果要為家庭內的電器重要性做一個排名榜, 不知道雪櫃會不會名列前矛呢?

雪櫃對於日常生活十分重要, 尤其是保存食物及飲品, 防止食物變壞影響身體健康。雖然每一日都會接觸到呢件電器,但唔知道大家又對雪櫃有幾了解呢? 選購雪櫃之前記得參考以下幾個購買重點!

雪櫃運作原理

首先講解一下雪櫃運作原理:

每部雪櫃都會設有一條管道,作循環的運作系統。雪櫃內部的低沸點製冷劑通過低壓管道,經過一個泵後,轉化為液體將雪櫃內的熱量帶到高壓管道,之後由散熱板將氣體轉化再回流成為氣體,氣體會吸收雪櫃內的熱量,令雪櫃入的溫度下降並一直保持冷凍效果。

雪櫃運作原理
(圖片取自物理園)

 

 雪櫃種類

雪櫃基本上分為兩類, 直冷式雪櫃及無霜式雪櫃。

 直冷式雪櫃

直冷式雪櫃的製冷管在雪櫃內,濕氣及較低的溫度令冷管表面結霜,需要定期溶雪。

直冷式雪櫃優點與缺點

直冷式雪櫃由於沒有蒸發器,所以價錢上及耗電量都會較便宜較低。

但直冷式雪櫃相對容量都會較少,更需要自行處理在雪櫃內的霜雪。

無霜雪櫃

無霜式雪櫃的製冷管在雪櫃內背板的上方或是夾層位置,用風扇把冷風吹進雪櫃內。無霜式雪櫃更設有專為除霜而設的發熱器,當發熱器感應到冷管上有霜雪後,會自動啟動並把霜雪溶化。

無霜雪櫃優點與缺點

無霜雪櫃一般都會有較大的容量,尤其是對門式及多門式雪櫃。但是由於無霜雪櫃使用蒸發器令霜雪溶化,所以耗電量較高及價錢上都會較高。

無霜雪櫃及直冷式雪櫃

買雪櫃注意事項

1. 雪櫃容量及雪櫃尺寸

市面上會有不同尺寸不同容量的雪櫃,要視孚家庭人數,擺放雪櫃位置而去決定購買。普遍都會以一人所需存放容量為70公升,加上基本用品大約100公升來計算所需購買容量的雪櫃。可以參考以下公式:

雪櫃容量=(家庭成員人數 X 70公升) + 基本用品100公升

例子: 4人家庭 (4x70)+100 = 380公升

2. 雪櫃製冷能力

一般雪櫃會分開冰格及冷藏格,冷藏格以0℃-4℃為標準, 冰格以-18℃ 至 -21℃為標準。多數雪櫃都可以調節雪櫃溫求,新型號雪櫃更可以以手機app監察及更改雪櫃的溫度。可以加快把食物飲品冷凍。

3. 能源標籤

由於雪櫃屬於長期使用電器,更應該留意能源標籤上的能源效益第1級為最慳電,第5級最耗電。更需要留意每年耗電量,直冷式雪櫃的全年電費會比無霜雪櫃便宜一半。

雪櫃能源標籤

 

4. 雪櫃自動製冰功能

雪櫃內設有儲水器,只需注入蒸餾水或過濾水,雪櫃便會自動製造冰塊。

自動製冰功能雪櫃

飲水機

雪櫃設有內置水箱,可以長時間提供冰水,而出水口位置設置於雪櫃門上,令用家不用打開雪櫃門都可以享用冰水。

雪櫃飲水機

雪櫃閉門提示

大家都可能試過因為雪櫃門未有閉上,令雪櫃內的食物或是飲品變壞。現在大多新型號雪櫃都會設有提示功能,有些會以長期鳴聲提示,亦有一些會以手機信息提示,只需下載雪櫃的app及連接就能使用此功能。

雪櫃閉門提示

AI食物管理功能

 

 

食物管理

5. 雪櫃開門方向

緊記要先預好位置擺放雪櫃後,雪櫃的開門位置有沒有被阻擋。可以在購買時提出需要左門或是右門。以免購買後未能更改雪櫃開門方向。

6. 雪櫃擺放位置

由於雪櫃內有雪種,雪種為易燃品,如果在雪櫃附近生火會增加火警機會,切忌把雪櫃放置在煮食爐頭附近。如果想雪櫃更耐用及雪櫃內的溫度可以保持在一個合適的溫度,盡量放置在太陽不容易直接照射到的地方。

 

雪櫃推介

Toshiba 東芝 GR-H713/GR-H913 單門直冷式環保雪櫃

Toshiba 東芝 GR-H713/GR-H913 單門直冷式環保雪櫃

設有44公升及81公升的單門雪櫃,更使用平背式設計,節省存放位置。

Hitachi 日立 R-B380PH9 底層冷藏式雙門雪櫃

Hitachi 日立 R-B380PH9 底層冷藏式雙門雪櫃

外形纖巧,闊度只有595mm。細少空間都可以擺放到。

Mitsubishi 三菱 MR-CX35EM 三門變頻環保雪櫃

Mitsubishi 三菱 MR-CX35EM 三門變頻環保雪櫃

設有自動製冰器及備有櫃門警號。

Panasonic ECONAVI智慧節能三門雪櫃 NR-C340GH-W3

Panasonic ECONAVI智慧節能三門雪櫃 NR-C340GH-W3

ECONAVI智慧節能技術,自動學習家庭生活模式,選擇最合適的製冷時間,更有效省電節能。

2022冷氣機推介Lg雪櫃Panasonic 雪櫃Samsung雪櫃三菱雪櫃惠而浦雪櫃日立雪櫃樂聲雪櫃窄身雪櫃西門子雪櫃迷你雪櫃邊度買雪櫃平雪櫃雪櫃推介雪櫃消委會

發表評論

所有評論在發布前都經過審核